English

看湖南怎样推进素质教育
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

记者近日在湖南专题采访素质教育实施情况,深感推进素质教育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,要取得成效,只有真抓实干,坚持不懈。

汨罗新曲

汨罗是湖南最先吹响素质教育进军号的地方。1997年,汨罗率先提出“三控制”,即控制书包、控制作业、控制考试,随后开展了历时3年的全市素质教育教学模式建构竞赛,小学以愉快教育为主,注重学生全面、和谐发展;初中以成功教育为主,实行分层次递进教学;高中以创造教育为主,努力开发学生潜能。近几年,汨罗市小学生入学率稳定在100%,年巩固率稳定在99.95%。小学生升初中比率达99%,初中生年巩固率达到98.5%。这是我国目前农村县市教育中前所未有的记录。

汨罗的积极探索极大地鼓舞了湖南教育界,新典型新经验不断涌现。长沙市天心区的愉快教育,开福区的主体教育,岳麓区的礼仪教育,芙蓉区的协同教育,雨花区的目标教育,这“五朵金花”越开越艳;衡阳市擂响改造薄弱学校的战鼓;桂东县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,走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的新路;邵阳市实施“十百千万工程”是区域性推进素质教育的创新;怀化市炉亭坳中学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,长沙市九中的创造教育让人领略到特色教育的魅力。

为了让“点”上的经验在“面”上开花,湖南省以长沙、岳阳两个地级市为实验区,确定了28个省级素质教育实验县。要求每个地州市抓好两个素质教育实验县,每个县市抓好两个实验乡和几所实验学校。三湘大地,素质教育的主旋律越奏越响。

响鼓重捶

2000年对于湖南教育界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。衡东县初一学生刘志毅因不堪学业重负自杀,嘉禾高考舞弊,隆回保送生作假……这些与素质教育主旋律不和谐的杂音,令人刺耳,让人心痛。

不能因素质教育形势大好就忽视这些问题。问题不可怕,怕就怕麻木。响鼓也须重捶!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、省长储波、副省长唐之享相继作出批示。字里行间,充满着深深的痛惜和下大力气抓素质教育的决心。

去年暑假,各市州县教育局长、市州分管教育的领导被召集到长沙参加学习班,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《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》,对照湖南教育的现状深刻反思。省教育厅厅长蒋作斌一针见血地指出,几个恶性事件的发生绝非偶然,根本原因在教育思想不端正,没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、质量观和人才观。在一些地方和学校,教育思想、教学方法、评价标准还是应试教育的那一套。

在学习、反思的基础上,有关市县向省委、省政府写出了书面检讨和整改意见。随后各地教育部门又纷纷举办学习班,针对问题层层制订整改方案。省教育厅分组对14个地州市的学习整顿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。各地反映,这次学习是湖南教育史上最严肃认真的一次,其实质是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一次跨越。

芝麻开花

在湖南教育界,素质教育出现三大变化:实施主体由学校和教育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;实施领域由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、职业教育领域延伸;实施进程由统一认识、营造舆论环境向调整宏观教育结构、完善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同步推进。

在湖南,抓素质教育已上升到政府行为。省先后出台了《关于大力推广汨罗经验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》、《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》。

师资队伍建设是湖南推行素质教育的重头戏。长沙、常德、岳阳等地政府部门大力营造师魂工程、师训工程、名师工程,浏阳等地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,打破了教师的铁饭碗,有了压力的教师踊跃参加各种培训学习,苦练基本功,大胆创新教学方法。在长沙县这个现代教育技术基本普及的农村县,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运用多媒体上课。

湖南省90%以上的县区和乡镇取消了初中招生考试,小学毕业生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,28个县市推行了“等级加评语”的小学生评价制度。全省还建立了制约应试教育的有效机制。义务教育阶段取消留级制度,不办重点校、重点班,初中不招择校生,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,不进行高考排队,违者受到查处。

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。近年来,全省共组织新编7种80余本中小学教材、180个专业2000多本职业中学教材。教研教改如火如荼,目前全省中小学共承担6项国家级、168项省级、500多项市级教育科研课题,一大批成果获奖,其中“复式教学研究”、“协同教学”、“注音识字提前读写”、“素质评价”、“创造教育”等项目在全国产生较大的影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